2010年11月28日

The Tyranny of the Majority (99114159)

托克威爾在《論美國的民主》上卷第二部份第七章說:「我認為『人民的多數在管理國家方面有權決定一切』這句格言,是瀆神的和令人討厭的;但我又相信,一切權力的根源卻存在於多數的意志之中。我是不是自相矛盾呢?」您認為,他是不是矛盾的?

  單以這兩句話,可以解釋成「因為權力來自於多數的意志,所以多數的意志是權力的基礎;因此,多數自然有權決定一切。」(當A來自於B時,B可以影響A。/A→權力,B→多數)
  但是他相信「一切權力的根源卻存在於多數的意志之中」,卻不認同「人民的多數在管理國家方面有權決定一切」,所以我認為他是自相矛盾的。

  另一方面,還有其他的解釋方式。像是老師在上課提到的評價與描述,若是以這種方式作為分類依據,我則認為作者並沒有自相矛盾
  首先,他在前面提到,他認為「人民的多數在管理國家方面有權決定一切」這句格言是瀆神的和令人討厭的,我想這應是他個人對於格言的評價;而後,他相信「一切權力的根源卻存在於多數的意志之中」的事實,也就是他對於事實的陳述、描述
  作者相信一個事實,但是對於先人所提的格言做出了相反的評價以及不認同。以這樣的解釋方式,我並不認為他是自相矛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