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The Tyranny of the Majority (99114256)

托克威爾在《論美國的民主》上卷第二部份第七章說:「我認為『人民的多數在管理國家方面有權決定一切』這句格言,是瀆神的和令人討厭的;但我又相信,一切權力的根源卻存在於多數的意志之中。我是不是自相矛盾呢?」

我覺得應該這樣說,民主國家每當遇到問題時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用多數決來作決策,這樣做可以推卸職政的責任,因為不論結果好壞決策都是由大多數人的意見而成的,因此就算決策出的實行結果不佳,也不會有多數的壓力施加在執政者肩上,於此刻,多數人的意志變成了執政者的共犯。這就是托克維爾否定「人民的多數在管理國家方面有權決定一切」的原因,他對於如此行為所表達的理念是不認同的且憂慮這樣的行為所產生出的「壓抑少數人權益」的影響,因此對於這句話的評價是否定的。而之所以又相信「一切權力的根源卻存在於多數的意志之中」,我想他所要表達的應該是制度層面的事實,他對於這樣的事實是相信其存在的,而且作決策時常會採取多數決的方式,所以一切權力的根源才會是存在於多數的決策之中。由此看來一個是闡述對「多數決定一切」的評價,一個則是在描述一個已知的事實現象,在理念的根基上兩者是矛盾的,但從現實的角度上來看,兩者則並非是矛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